廉政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教育 >> 学思感悟 >> 正文

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时间:2021-12-22  浏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2 06: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从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从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对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出部署……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蓝图,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推进。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加速推进,我们党实现了在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战略目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既“立梁架柱”又“添砖加瓦”,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党内法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定得到全面加强。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既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又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级党委(党组)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对党内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级纪委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内法规,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张金色名片。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昂首阔步前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宝贵经验,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