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1年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1  浏览: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清明节将至,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狠抓节点、严明纪律,现转发《关于加强2021年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及5起典型案例,请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通知》要求和典型曝光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格请假制度,确保所属人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序良俗,防范火灾及其他安全隐患。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到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安全、有序祭扫。同时,做好节日小长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校纪检监察机构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对不收敛、不知止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问题突出的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举报电话:0351-5695615

举报邮箱:sxgckjdajjjcs@163.cm

附件: 《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校纪委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关于加强2021年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倡导文明节俭祭祀新风,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现通知如下:

一、严明纪律要求,自觉做到“十个严禁”

(一)严禁使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

(二)严禁用公款为回乡探亲、祭祀扫墓的党员领导干部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安排;

(三)严禁借节日之机拉票贿选、干扰换届选举;

(四)严禁借祭扫之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或通过网购、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

(五)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六)严禁借祭扫之机违规公款吃喝、旅游或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安排等活动;

(七)严禁违规参加或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八)严禁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九)严禁在祭扫中毁坏国有、集体和他人财物;

(十)严禁组织或参加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二、严格责任落实,增强廉洁过节意识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增强廉洁意识。

三、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强化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并及时上报省纪委监委党风室。

中共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

附件: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违规组织聚餐和发放奖金奖品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7年1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组织干部职工在酒店聚餐,餐费从李刚与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中支出。期间,违规使用校企合作单位提供的经费用于发放奖金,并违规将学院办公用品充当奖品。2017年6月,李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李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组织教职工聚餐活动,期间抽奖、发放奖金奖品,其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知道不能公款聚餐、公款购买发放礼品礼金,为了规避监督,玩起“新花招”,使用校企合作单位违规提供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搞活动,这属于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必须予以严厉查处。2018年,我们将重点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通过加强检查、督导、调研等多种方式发现典型案例,有的放矢、对症施治、移风易俗,抓住苗头问题不放,从严快查,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卷土重来。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华借培训之机组织、参加公款旅游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3年7月13日至15日,王建华借学院暑期干部校外培训之机,组织院级领导、中层干部等101人在辉南县三角龙湾景区旅游并聚餐饮酒。经王建华同意,门票、会议、住宿等费用5.39万元在学院工会经费中核销,白酒、纪念品等费用0.88万元以虚开发票方式在学院财务处核销。2017年11月24日,王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王建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却以培训为名公然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公款旅游并聚餐饮酒,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受到严肃查处。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大对顶风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狠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洪岩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安徽省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洪岩辉先后收受礼品共计价值9.3万元。洪岩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9月,洪岩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洪岩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仍然顶风违纪,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切实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处级干部王军杰、工会主席王青波违规组织参与公款旅游问题。王军杰在分管培训工作期间,与时任招生培训处处长王青波在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外出参加实训过程中,多次安排该院无关人员一同前往,借机赴景点游玩,并公款报销相关费用。2019年9月,王军杰、王青波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相关费用。

朔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国荣“私车公养”问题。2017年12月,杨国荣安排他人办理1张公务油卡,供其本人使用。截至2019年3月,杨国荣先后18次使用该卡为其个人车辆加注燃油,金额共计4700余元。2020年2月,杨国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